【庇護黃台仰】出走後首露面 黃台仰原促梁天琦離港

黃台仰(左)及成員李東昇(右)首次公開露面。(視頻截圖)
黃台仰(左)及成員李東昇(右)首次公開露面。(視頻截圖)

在旺角暴亂案棄保潛逃到德國,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首次公開露面,周二(4日)在德國柏林出席「六四」事件三十周年研討會,並於會後回應香港傳媒提問。

黃台仰和李東昇透露,早於201710月開始有尋求庇護的念頭,原因是覺得被控暴動罪不公。黃台仰表示曾擔心會被遣返,最終在無當地政黨協助下決定一試,並在去年五月獲批難民庇護,而德國政府批出庇護無任何附帶條件,只需要他們學德語及讀書,確保語言能力有一定水平,可以自給自足,滿足延長居留的條件,政府亦會提供資助,直到他們找到工作。

黃台仰亦提及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,他指一直認為梁天琦的國際知名度較高,離開香港是更好的做法,但梁天琦後來改變主意,決定留港受審。當初亦與梁天琦有共識,一個留港一個走,不過現在很難說留在香港作用是否更大,因為不同人有不同分工。

黃台仰亦提到,現時不推動「港獨」,香港目前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能夠守著社會僅有的自由,他否認以放棄「港獨」立場,作為換取德國庇護的條件。

黃台仰及李東昇2016年參與旺角騷亂,被控參與暴動等罪名,2017年保釋期間,獲法庭批准到德國出席學術活動,之後無如期到警署報到,一直被通緝。

最新文章